facebook_pixel

【中醫師的理想日常 – 六月號】夏日體內燥熱!有解!

燥熱,夏季養生正確應對

燥熱: 熱帶、亞熱帶地區的台灣,夏天特別難忍受。熱到快抓狂的海島氣候,到底該如何解決惱人的暑氣呢,來度過漫長的夏天呢?

dryness-summer-heat-in-chinese-medicine

 

陽氣的全盛時期,夏日的出汗,很重要!

黃帝內經記載:「夏三月,此謂蕃秀,天地氣交,萬物華實,夜臥早起,無厭於日,使志無怒,使華英成秀,使氣得泄,若所愛在外,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。」簡單的說,就是天地萬物在此時達到生長的極致,是最壯盛的時候,在這邊除了形容「蕃秀」的壯實、豐滿狀態,最重要的重點,就在經文裡面:「使氣得泄」。

氣機在此時達到最強盛、最外放的狀態,往外走的氣機,一定要有離開的管道。總的來說,汗水、呼吸、大小便等都算是可以把陽氣帶出體外的方法,不過在夏天,汗水是其中最主要的管道。熱的時候出汗,可以有效的幫助散熱,有些動物沒有辦法透過汗腺散熱,譬如說貓咪、狗狗,就只好用一些替代方案。這些管道必須維持暢通,才不會讓熱堆積在體內。

 

阻礙夏季陽氣發散、順利出汗的「寒」是什麼?

中醫認為外界有六種環境因子,稱為「六淫」*,分別是「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」。四、五月號的文章提過,其中的濕氣會讓熱「鬱」在體內,阻礙放散的過程,而除了「濕」,還有另外一種更容易阻擋陽氣外達的因子,那就是「寒」。

正常情況下,溫暖的夏天很難有寒冷存在的。拜科技所賜,我們在炎熱的夏天也隨時能接觸到寒,(其實古人也挺聰明,有財力的人可以挖個深深的冰窖,冬天把冰儲存起來),冰塊、冷氣幾乎隨手可得,這是狹義的寒;廣義的寒還包括具有明顯涼性的食物、藥物,或是一些草藥,足以影響陽氣的正常運轉。陽氣一旦塞在體內出不去,人就會覺得非常、非常的燥熱。

dryness-summer-heat-in-chinese-medicine

身體中的「寒+熱」不是中庸的溫,而是「又冷又熱」

乍看之下會以為,寒、熱兩種屬性會互相抵消,沸騰的水加入冰塊,不是應該會調和成一杯溫度介於中間的水嗎?
我們可以做個小實驗,觀察看看剛吃完冰之後的舌頭,是變紅呢?還是變白呢?或是用手摸摸看冰塊一分鐘,看手是凍得發紅呢?還是發白呢?**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想完整閱讀,網站上千篇原創食譜!成為付費訂戶讀者,了解方案 https://wb.taitung-dessertgirl-blog.tw/Vg5Vg
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&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

error: 文章內容受保護,感謝您的支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