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_pixel

【干貝芥菜豆腐羹】蘿蔔乾、枸杞入湯宛如雞湯鮮味

芥菜食譜,冬季必備料理

芥菜食譜: 芥菜是冬天盛產的代表蔬菜之一,又稱「刈菜」、「長年菜」,因此春節台灣人家,大多都會準備「長年菜料理」,討個好兆頭,但因為帶著一點苦味,讓許多人有點卻步。但芥菜經醃漬、發酵、風乾至不同程度,轉變成「酸菜」、「福菜」、「梅干菜」,變身搭配滷菜、湯品、扣肉的超人氣食材。

 

芥菜屬溫性食物,富含維生素A、C、胡蘿蔔素,因此也是提高免疫力、明目的好食材,大量的膳食纖維也讓芥菜有通腸利便的功用,另外在抗癌消炎的食物排行榜上,芥菜也是佔有一席之地。

而干貝的蛋白質、礦物質極高,其蛋白質含量甚至是雞肉牛肉的3倍左右。中醫的角度,冬季要好好養腎,干貝就是一項對腎很不錯的食材,但如果是干貝乾,其鹽份較高,煮開後,減少鹽分的使用,才能達到養腎的功用,否則過高的鹽份,會給腎帶來更大的負擔的。特別提醒,痛風者要審慎食用干貝。

 

【美味的關鍵】

● 因為沒有使用雞肉,湯汁會少了鮮味,雖然使用干貝,但干貝價格也不便宜,因此可以善用滋味醇厚的「蘿蔔乾」,省荷包,也能讓湯底感覺更鮮甜。

 

【食材】3~4人份

大芥菜一顆(500~600克)、干貝乾50克、蘿蔔乾50克、豆腐半塊、薑片3~4片、水1000克、植物油2大匙、鹽適量、米酒1小匙、地瓜粉或太白粉1.5大匙。

【作法】

1.將干貝乾用熱水泡30分鐘,干貝的水要留著喔。

 

2.鍋中放入植物油,以中火加熱,放入薑片炒香。

 

3.再放入切小塊的芥菜稍做翻炒製成翠綠色後取出。

 

4.在鍋中倒入干貝、干貝水、切小塊的蘿蔔乾,倒入水,中火加熱10分鐘將鮮鹹味煮出。

 

5.放入芥菜、切小塊的豆腐煮滾,放入枸杞增加甜味,加入少量鹽巴調味,也能依個人口味,加入微量的糖或味霖。

 

6.將1.5匙地瓜粉,對上3匙水,拌勻,讓湯煮滾分3~4次,淋上勾芡汁,同時邊用湯匙攪動拌勻,即完成。

 

● 多道冬季熱湯料理推薦

【冬天補身打底熱湯】十全大補湯(電鍋版)

 

百香果-超百變料理】食譜

看【柚子果醬-超百變料理】食譜

看【白木耳-超百變料理】食譜

看【茅屋乳酪&乳清-超百變料理】食譜

看【義式橄欖油香蒜甜椒-超百變料理】食譜

看【義式橄欖油茄子番茄-超百變料理】食譜

看【義式橄欖油醋菇-超百變料理】食譜

看【酸高麗菜-超百變料理】食譜

看更多>>【超百變料理】食譜

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&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

error: 文章內容受保護,感謝您的支持